Linux中的查看文件系统命令


Linux #linux命令 #查看文件系统2012-11-16 09:51
当我们建立一个文件系统的时候,它拥有超级块/组描述块/块位图/inode位图/inode表/数据块等区域。要注意,在建立每个ext2文件系统的时候,会按照分区大小,确定数个块组,每个块组就有上述这些部分。

如果想要知道某个ext2/ext3的文件系统内的这些消息,可以使用dumpe2fs命令来读取,举例来说,笔者对自己的主机/dev/hda1读出ext3的信息,如:dumpe2fs  /dev/hda1,不过在这之前你要知道自己的机子是什么文件系统,可以使用如下命令查看:只输入 

 mount [-l] [-t type] 
 列出所有已挂载的文件系统 (类型是 type)。 选项 -l 将在列表中加入   (ext2, 

 ext3 和 XFS) 卷标。

dumpe2fs  /dev/hda1通过这个命令之后,我们可以很轻松的知道哪些inode没有用,哪些块还可以记录,如此一来,在新增、建立文件与目录时,系统就会根据这些记录将数据分别写入尚未使用的inode与块区域。不过,要注意的是,当您新增一个目录时:

1.根据inode位图/块位图的信息,找到尚未使用的inode与块,进而将文件的属性与数据分别记入inode与块。
2.将刚刚使用的inode与块的号码告知超级块、inode位图、块位图等,让这些元数据更新信息。
一般来说,我们将inode表与块区域称为数据存放区,其他的诸如超级块、块位图、inode位图等记录称为元数据。我们知道,数据写入硬盘时,会有上述两种操作。

相关文章

粤ICP备11097351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