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 简介


Linux是一种自由和开放源码的计算机操作系统。


Linux发行版

Linux发行版指的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“Linux操作系统”,它可能是由一个组织,公司或者个人发行的。

Linux主要作为Linux发行版(通常被称为"distro")的一部分而使用。

通常来讲,一个Linux发行版包括Linux内核,将整个软件安装到电脑上的一套安装工具,各种GNU软件,其他的一些自由软件,在一些特定的Linux发行版中也有一些专有软件。发行版为许多不同的目的而制作,包括对不同电脑硬件结构的支援,对一个具体区域或语言的本地化,实时应用,和嵌入式系统。

目前,超过三百个发行版被积极的开发,最普遍被使用的发行版有大约十二个。

一个典型的Linux发行版包括:Linux内核,一些GNU函式库和工具,命令行shell,图形界面的X Window系统和相应的桌面环境,如KDE或GNOME,并包含数千种从办公套件,编译器,文字编辑器到科学工具的应用软件。

很多版本Linux发行版使用LiveCD,是不需要安装就能使用的版本。比较著名的有Damn Small Linux,Knoppix等。 LiveCD的相关技术进步到现在,其他的发行版如Fedora,Ubuntu等,安装光碟本身也是LiveCD。


使用比例

很多开源软件的定量研究聚焦在市场占有率(虽然多数不算作市场中的商品)和可靠性,包括数不清的Linux分析报告。

Linux份额成长迅速。 IDC的2008年第二季度报告指出,Linux在所有服务器市场的市占率已经达到29%,比该研究机构在2007年的调查大幅增加了12个百分点。这个估计数字基于Linux服务器的销售额。

所以,Linux的市占率是不可小觑的。Netcraft报告,在2010年二月,每10台可靠的服务器中Linux发行版占6台,FreeBSD占2台,Microsoft占1台。 而Debian、CentOS两个至关重要的发行版并不销售。


基本思想

Linux的基本思想有两点:第一,一切都是文件;第二,每个软件都有确定的用途。

其中第一条详细来讲就是系统中的所有都归结为一个文件,包括命令、硬件和软件设备、操作系统、进程等等对于操作系统内核而言,都被视为拥有各自特性或类型的文件。

粤ICP备11097351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