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 系统服务及其配置


服务简介

Linux 系统服务是在Linux启动时自动加载,并在Linux退出时自动停止的系统任务。在Linux 启动过程中,我们可以看得很多“starting … ”提示信息,该信息表示正在启动系统服务;而在Linux 退出时,我们也能够看到相应的“Stopping … ”信息,表示系统服务正在停止。Linux自身有许多系统任务,如“network” 服务用于支持网络连接等。CAMS 在安装过程中,会自动加入三个系统任务,以保证在Linux 启动时,CAMS 服务自动启动;而在Linux 关闭时,CAMS服务也自动停止。这三个服务分别时:

oracled Oracle数据库服务

camsd CAMS协议处理模块服务

tomcat4 Tomcat Web Server 服务,用于支持CAMS 配置管理台、自助服务平台、Portal 服务平台及内容计费认证平台等;

Linux 系统的所有服务程序脚本均可以在“/etc/rc.d/init.d” 文件夹中找到,每一项服务对应一个脚本文件。如果CAMS 已经安装,我们可以在该文件夹下找到“oracled”、“ camsd” 和“tomcat4” 这三个文件。


启动和停止服务

service 命令用于启动及停止某个服务,例如:

service camsd stop 停止 camsd 服务

service oracled start 启动 oracled 服务

service tomcat4 start 启动 tomcat4 服务

CAMS引入的三个服务间有依赖关系,即camsd 服务和tomcat4 服务依赖与oracled 服务,在oracled 服务启动前不能启动camsd 服务和tomcat4 服务;

而在oracled 服务停止前必须先停止camsd 服务和tomcat4 服务。


服务的添加、删除、自动运行及状态

CAMS 在安装过程中会自动添加相关的服务,在安装的最后过程中,会提示用户是否启动服务(使服务生效)。需要注意的是:一个服务被添加后,并不表示该服务在系统启动过程中会自动运行,仅表示可以使用service 命令来启动、停止服务。

1. 添加服务

添加服务的步骤为:

(1) 将该服务的脚本文件拷入“/etc/rc.d/init.d” 文件夹下,保证其状态为“可执行”;

(2) 使用chkconfig 命令将服务添加到服务列表中:

chkconfig –add camsd (注意有两个“ -”)

将服务添加以后, 该服务即可以使用service 来启动/停止了。

2. 删除服务

如果要删除某项服务 将上述命令的“add” 改为“del” 即可:

chkconfig –del camsd (注意有两个 “-”)

3. 设置服务自动运行

Linux 运行有7 种运行级别,分别使用0-6 来表示,控制台界面运行级别为3,图形界面运行级别为5 ,要使某服务在系统启动时自动运,行使用chkconfig将该服务添加到相应级别的自启动服务列表中即可。

chkconfig –level 35 camsd on (注意有两个 “-”)

上面的命令将 camsd 服务添加到级别为3、 5 的自启动服务列表中;而下面的命令则将服务camsd 从级别为3、 5 的自启动服务列表中删除:

chkconfig –level 35 camsd off (注意有两个 “-”)

如果需要查看某项服务的自启动状态信息, 使用如下命令即可:

chkconfig –list camsd (注意有两个 “-”)

粤ICP备11097351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