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下使用/usr/bin/env的好处


Linux #env2012-11-16 09:29
在linux的一些脚本里,需在开头一行指定脚本的解释程序,如:
#!/usr/bin/env python


再如:
#!/usr/bin/env perl
#!/usr/bin/env zimbu


但有时候也用
#!/usr/bin/python

#!/usr/bin/perl


那么 env到底有什么用?何时用这个呢?
脚本用env启动的原因,是因为脚本解释器在linux中可能被安装于不同的目录,env可以在系统的PATH目录中查找。同时,env还规定一些系统环境变量。


执行一下 env 命令后看看打印的内容


可以用env来执行程序:

[mark@localhost ~]$ env python
Python 2.6.6 (r266:84292, Dec  7 2011, 20:38:36)
[GCC 4.4.6 20110731 (Red Hat 4.4.6-3)] on linux2
Type "help", "copyright", "credits" or "license" for more information.http://yige.org/linux/
>>> 

而如果直接将解释器路径写死在脚本里,可能在某些系统就会存在找不到解释器的兼容性问题。有时候我们执行一些脚本时就碰到这种情况。

相关文章

粤ICP备11097351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