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说C++头文件包含


C++ #头文件2012-11-22 00:17
C++编译是一件非常费时的事情,为了尽量的减少编译时间,必须更好的包含头文件。

下面有几条很重要的教条,可以参考。

(1) 在头文件中能用类前置声明代替头文件包含的就用前置声明。因为使用类前置声明,当引用的类发生改变时,当前文件不需要重新编译。
           (a)必须要包含头文件的情况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*) A继承C,A类的头文件中必须要包含C的头文件;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*)A中包含C类的成员变量,A类的头文件中必须包含C的头文件;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*)A中的inline函数中引用到了C类的成员,A类的头文件必须包含C的头文件;
           (b)可以用类的前置声明代替头文件的情况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*)A中包含C类的指针成员或引用成员;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*)A中声明的函数的参数或返回值是C的变量(C类型,C指针类型,C引用类型);
(2)对于类需要的头文件,尽量在源文件中包含,而在头文件中使用前置声明。在源文件中,只引用需要的头文件,不需要的头文件不引用。

(3)在源文件中包含头文件的顺序遵循如下原则:源文件对应的头文件(类声明)、C标准库、C++标准库、其它库的头文件、你自己工程的头文件。

(4)VS采用了一种预编译头文件机制,对于变动不大的声明,应该放到预编译头文件中。


为了尽量少的在头文件中包含其他头文件,一个类中应该尽量定义其他类的指针或引用数据成员,但是引用数据程序必须在构造函数中赋值,所以最终应该尽量在类中声明其他类的指针数据成员。


使用指针之前是否需要进行空值判断:
在函数中,对应指针参数,如果不希望参数为空时,需要使用arrest来检查参数是否为空。此语句只在Debug版本有效,在正式发布后无效,不影响效率。

在调用带有指针参数的函数时,最好在调用之前检查一下指针是否为空。即遵循谁调用,谁检查的原则。


相关文章

粤ICP备11097351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