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说C++中的引用和指针


C++ #引用 #指针2012-11-14 09:19
引用又称 别名,它可以最为对象的一个名字,但它既不是对象的指针,也不是对象的副本。


通过引用可以间接地操作对象,使用方式类似于指针,但不需要指针的语法。


使用规则:


1>    引用被创建的同时必须被初始化,(指针可以在任何时候被初始化


     int a = 12;


    int &b = a;//正确


    int &c;//错误


2>    一旦引用被初始化,就不能改变引用的关系(指针可以随时改变所指的对象)


3>    引用的所有操作实际上都是应用在它所指的对象身上,包括取址操作符


4>    不能有NULL引用,引用必须与合法的存储单元关联(指针则可以是NULL)


 


直接访问:按变量地址存取变量值


间接访问:通过变量地址的的变量去访问变量


 


指针:指针就是它的值表示内存地址的变量


如果两个指针都指向同一个数组中的元素,它们之间可以相减。


任何指针之间都可以进行比较,测试它们相等或不相等。


 


指针和引用的异同


 


相同点:


都是地址的概念,指针所指向的一块内存,它的内容是所指内存的地址,而引用则是某块内存的别名。


 


不同点:


1>    指针是一个实体,而引用是个别名


2>    引用只能在定义时初始化一次,之后不可改变,指针则可以;引用“从一而终”,指针“见异思迁“


3>    引用没有const,指针有const,有const的指针不可改变


4>    引用不可为空,而指针可以为空


5>    Sizeof引用得到的是所指变量(对象)的大小,而sizeof得到的是指针本身的大小


6>    指针和引用的自增(++)运算意义不一样


7>    引用是类型安全的,而指针不是(引用比指针多了类型检查)

相关文章

粤ICP备11097351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