测试SQL Server业务规则链接方法


SQL #sql server #业务规则2012-10-24 10:00
有一个古老的争论,是关于在哪里存储应用程序业务逻辑的:是在应用程序本身的业务逻辑层中还是在数据库层中。应用程序逻辑层的绝对支持者提出,数据库的唯一目的就是保存数据,以备应用程序所用。提倡用数据库来存储业务规则的人则坚持认为,业务规则最好存储在数据库中,因为数据也存储在那里,规则在那里更容易运行。而在我看来,对于存储应用程序的逻辑来说,没有一个“最好的地方”——它真正取决于您正在解决的业务问题。
  链接数据库存储过程
  如果您更喜欢将全部或一部分业务逻辑存储在数据库中的话,那么知道SQL Server中的一种被我称作业务规则链接的技术是很有好处的。基本思想就是您可以在数据库中运行一系列的存储过程,这是以在您需要的时候,不同进程的元数据存储在一个数据库表格中为基础的。这样做的好处就是,规则都存储在数据库的程序中,并且因为存储过程的运行是以一个表格中的值为基础的,所以您可以改变程序执行的顺序,还能够很容易地打开或终止业务规则。让我们来看一个例子,这样概念会更清晰。
  业务规则链接实例
  要用我想用的方式在数据库中执行业务规则,就必须定义元数据。下面这些信息将会以数据库表格的形式被保存:存储过程的名称、业务规则运行的顺序、所运行业务程序的类型和业务规则是否活动等。列表A中包括了创建表格的脚本。
  在列表B中,我在BusinessLogic表中加载了数据。这些数据是稍后我将用来处理业务规则的。RunSequence是执行存储过程的实际顺序(过程被存储在LogicProcedure字段中)。表格中还包含了一个指示符,用来表示业务规则是否为活动的。存储这个数据让我能够改变规则运行的顺序,或者在需要的时候打开或终止规则,而无需对代码做出更改。要向业务逻辑系统中添加规则也十分简单,因为所需做的就是向数据库中添加程序,然后在元数据表格中添加需要的数据就可以了。
  在列表C中,我创建了业务规则程序(例子中包含的程序是非常简单的;但是,在现实情况中,如果需要的话,它们可以很复杂)。所有的程序中包括了相同的输入参数;这是业务规则链接的一个小小的局限性。
  接下来就是处理业务规则的代码了。在列表D中,我用一个指针在表格中迭代,该表格中的记录都保存着元数据。当可以用一种不同的循环结构来完成同一个逻辑时,用指针要简单一些。不管是怎么样完成的,都需要用某种类型的迭代循环和执行所需要的业务程序。运行这个代码将执行每一个文章前面所定义的四个存储过程。
  在列表D中,有两个主要引人注意的地方。第一个就是用来从表格中检索记录的select语句,所检索的记录中包含了处理业务规则的信息。从这个简单的查询中,我可以为任何类型的业务处理从 BusinessLogic表中返回行。我还能保证规则是活动的,并且按照它们需要执行的顺序返回。
  第二个就是执行业务规则的方式。当指针迭代时,它从BusinessLogic表中检索将要被执行的存储过程的名称,然后将其储存在一个逻辑变量中。EXECUTE命令允许用户执行存储过程,即使该存储过程的名称被储存在一个变量中。在这种方式下,调用存储过程还使得我能够向存储过程中输入所需的参数。
  这使我回到了先前关于业务程序具有相同数量的输入参数这一点。我能够以一种相当动态的方式运行业务程序,这取决于在程序运行时BusinessLogic表中储存了什么。但是,
现在我还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动态地向业务程序输入参数。
  一种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保证所有的业务程序接受相同数量的参数,不管用不用它们。这种技术保证我们始终为业务程序提供所需的参数。也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实现这些所需参数的输入,但是那些不是这篇文章所要讨论的。
  扼要重述
  如果您的应用程序在数据库中储存它的任何一个或全部业务逻辑,那么有可能它就是被我称作业务规则链接的一个候选者。这种方法允许存储过程在数据库中依次运行,并且让您能够在需要的时候打开或终止这些业务规则。使用这种方法的一些潜在缺陷包括数据安全(执行业务程序的数据储存在一个表格中),和向业务逻辑程序输入参数的非动态性。如果您觉得对于您的业务问题来说,这种方法利大于弊的话,我鼓励您尝试一下这种方法。

相关文章

粤ICP备11097351号-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