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P去除数组中的空值


PHP #数组 #空值2014-04-15 22:53

先看下面的代码。

<?php
function filter($var)
{
if($var == '')
{
return false;
}
return true;
}
$arr = array('a','','b');
print_r(array_filter($arr, "filter"));

以前在去掉数组的空值是都是强写foreach或者while的,利用这两个语法结构来删除数组中的空元素:
 
<?php
foreach( $arr as $k=>$v){
if( !$v )
unset( $arr[$k] );
}

而且自我感觉还挺不错,只是这样的效率并不高也曾经试过,先将$arr转为对象,然后利用对象的特性来删除,因为:foreach是将当前操作的数组进行copy,每操作一下foreach,都是copy了一个变量,页面里面如果有太多的foreach,会是一个很大的消耗。

在网上闲逛的时候,看到人有提示用array_filter,觉得很吃惊。打开手册瞅了一下,发现自己一直就守着个宝山却不知道如何使用。

array_filter函数的功能是利用回调函数来对数组进行过滤,一直都以为用回调函数才能处理,却没有发现手册下面还有一句,如果没有回调函数,那么默认就是删除数组中值为false的项目。
例子:
 

<?php
$entry = array(
0 => 'foo',
1 => false,
2 => -1,
3 => null,
4 => ''
);
print_r(array_filter($entry));// http://yige.org/


输出值为:

Array
(
[0] => foo
[2] => -1
)

就象array_slice一样也是个好东西。可惜以前从来没有注意过。
建议:PHP里面最重要的应该就是数组操作和字符串操作,这两方面的函数都必须要熟练。
 
function delBlank($param)
{
return !empty($param) ? true : false;
}
$output = array_filter($a, 'delBlank');


相关文章

粤ICP备11097351号-1